OA系统 教务系统

我所史晓红老师在高等教育数字化与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暨中国高校财经慕课联盟首届“同课异构”教学竞赛颁奖典礼上作代表发言

发布时间:2023-12-12    浏览次数:10

12月10日,高等教育数字化与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暨中国高校财经慕课联盟首届“同课异构”教学竞赛颁奖典礼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我史晓红老师在本届“同课异构”教学竞赛“政治经济学”组荣获一等奖,在颁奖典礼上作为获奖教师代表发言。





发言中,史晓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治经济学寄予厚望,大力倡导并反复强调在学习用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的同时,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指导,总结和提炼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经验,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推进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经济学科建设。作为一名政治经济学老师,教好政治经济学这门课本身就是一项光荣而神圣的使命和重大而艰巨的任务,深感重任在肩,自当珍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学科新飞跃的好时代,砥砺奋进、钻坚研微。三尺讲台、一方教室是悬挂于顶的警钟,提醒自己时刻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史晓红还谈到,如何把课堂变得生动有趣,重视应用、重视创新、重视塑人,是摆在面前不小的“挑战”。面对“挑战”,教师应注重学习新知识、新技能,紧跟时事热点、依托数智技术,注重政治经济学教学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注重马列经典原著的研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育经世济民之理想。面对“挑战”,要了解学生的喜好,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去传播理论和思想,在“三全育人”理念的引领下,整合各类优质资源,推进课程教学改革,实现“教”与“学”相互渗透、融为一体,形成良好的生态教学链。